基辅学院开展2019级新生公寓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21 浏览次数: 166
 

为提高全体新生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安全知识,加强公寓安全卫生管理,自9月份以来,基辅学院组织开展了2019级新生公寓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为教育引导新生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9月16日,在2号公教楼阶梯204教室举办了公寓安全教育宣讲会,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


会上,辅导员孙霞详细介绍了公寓管理相关制度,并结合高校真实案例,向大家强调了宿舍内存放和使用热得快、卷发棒、暖手宝等违章电器的严重危害性,提醒大家要做到安全用电、节约用水、保持宿舍内清洁卫生以及爱护公寓公共设施,严禁在宿舍内给电瓶车充电。此次宣讲会对提高学生的公寓安全防范意识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会后全体学生签订了《维护宿舍安全,拒绝使用违章电器承诺书》,保证将严格遵守公寓管理规定,共同创建安全舒适、整洁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




9月19日上午,基辅学院院长郑众及辅导员孙霞带领学院学生会社区部干事,对学院全体学生宿舍进行了全面检查。


本次检查的重点包括宿舍卫生情况,私拉乱接线路、充电器空充等违规用电情况、存放和使用违章电器情况、宿舍内可能存在的其他安全隐患等。检查过程中,郑众院长和同学们亲切交流,关心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学生宿舍整洁干净,比起初来学校时已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大多数的宿舍安全状况良好,但仍有个别宿舍存在充电器空充现象,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学院将监督相关宿舍加以整改,及时复查,将安全卫生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学院学生有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为规范学生宿舍管理,充分发挥宿舍舍长的作用,10月12日上午,在文科楼342教室召开了全体舍长培训会议,郑众、孙霞、院学生会社区部成员以及基辅学院全体舍长共四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


孙霞强调了从军训以来就一直重视的宿舍内务问题,并对全体学生在安全、纪律、内务整理等方面的工作做出了具体的要求,强调各舍长应就夜不归宿、心理健康、舍员关系紧张等情况如实记录,并及时上报学院。最后,郑众院长总结发言,对每位舍长提出了以下要求。第一,努力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带领宿舍成员积极学习专业课和英语;第二,关键时刻发挥舍长的作用,出现突发或意外情况时,沉着冷静,及时与老师汇报交流,留意观察;第三,做好辅导员和班主任的通讯员,要及时与辅导员、班主任沟通宿舍内的所有情况,全力以赴的去执行落实规章制度。通过本次会议,各舍长对自己的职责及宿舍管理制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为增强学生对火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安全逃生能力,10月14日下午,由学校安全保卫处消防科协助,在20号学生公寓楼举办了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基辅学院全体学生参加。


15时20分,随着消防警报的拉响,应急疏散演练正式拉开帷幕。在各小组负责人的组织下,同学们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且有序地按照既定路线疏散并在指定位置集合。疏散演练结束后,同学们来到训练场地学习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在小组负责人的带领下,进行灭火练习,熟悉灭火步骤,掌握灭火技巧。



新生公寓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全面开展,为新生们提供了掌握安全技能、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的机会,为学院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悉,后期学院还将陆续开展防诈骗、防传销等其他安全教育活动。